外婆是廣東人. 鄉下有個古老的風俗, 稱為拾金, 也就是在人往生埋葬了諾干年後, 再挖出骨骸遷葬. 我無法得知這種風俗的來源. 不過, 二十一世紀的新加坡,  因為屬於島國, 土地有限, 因此政府規定, 凡是土葬者, 一律在15年後把骨骸挖出, 把原來的墓穴留給下一位往生者使用.這應該是一種無可奈何的風俗吧!


外婆鄉下的老習俗, 通常都會為往生者戴銀戒指和玉鐲一起下葬. 當拾金時, 都會完好無損的取回這些東西. 取回的玉鐲, 老人家相信可以 避邪. 家裏的小孩受到驚嚇, 可以將玉鐲放在小孩的枕頭旁壓驚. 有的玉鐲, 用來陪葬不止一次, 據說, 陪葬三次的玉鐲最好.


這一枚佛牌,是泰國牌商給朋友的贈品, 他再轉送給我. 不仔細看, 還真的看不出是佛牌. 難怪是贈品!特別的是, 這枚佛牌是陪葬品. 據了解, 泰國在五十年前, 近乎無法看到土葬了. 由此可見, 這枚佛牌的陪葬時間, 應該是早於五十年前. 而在早前可以負擔土葬的, 家裏的環境應該在中上以上.


我是個沒感應的凡人. 拿在手裏, 也沒有朋友說的寒氣逼人的感覺. 拿來聞一聞, 有一股異味,  類似火葬場的味道.我拿回家裏, 就和家裏其他的佛牌收在一起.


兩個星期後一個晚上, 家裏的小公主在毫無預見的情況下, 竟然發起高燒. 一度升至41.把我嚇壞了. 結果和太太兩人為她用冷毛巾抹身體, 一整晚都沒睡. 第二天一早就帶她去診所看醫生. 回到家,猛然想起這枚佛牌, 就把佛牌放到車裏.


和朋友談起這件事. 他說沒事啦!我也認為是巧合. 朋友說, 要不,就把它埋了, 也算是從那裏來, 往那裡去. , 塵歸塵,土歸土.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達 的頭像
    阿達

    神。韻

    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