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托我找龍波烏達瑪的念珠, 問了幾位藏家朋友, 都說不難找. 可東西就是這樣, 當想要的時候, 往往像海底撈針一樣, 當不想要的時候, 卻滿地都是. 我找上回把那串龍波烏達瑪的念珠讓給我的藏家朋友阿碰, 他說, 要找找看, 一定有. 過後, 也偶而whatsapp提醒他.  


龍波烏達瑪 (Lp Uttama, Wat Wangvivekaram)是泰緬邊境受百姓愛戴的高僧, 尤其是泰緬邊境的少數民族, 例如蒙族 (Mong), 長頸族(Karen), 都很尊敬龍波烏達瑪. 主要原因, 龍波烏達瑪創立的佛寺 (Wat Wangvivekaram), 也間接的為這些少數民族建立家園.


龍波烏達瑪的作品不多, 常見的是念珠和自身銅牌. 很多信徒常向他要念珠, 他會習慣性取出一串, 就往信徒一拋, 念珠就這麼掛在信途的身上. 早期的念珠多用當地產的木材製成, 後期才採用較多不同的材質.


十一月初是傳統的一年一度的供袈裟節. 我因為最近常出差, 所以約了阿碰吃飯, 順便問他今年供袈裟節的詳情. 一見面, 阿碰就說, 你的念珠找到了, 只有一串, 不過忘了帶哦. 太好了. 雖然有幾位好朋友都要找, 但只找到一串, 就讓他們自己打得頭破血流好了. 呵呵.


吃完飯, 當然由我請客, 也把錢先交給阿碰. 阿碰笑說, 看來你很喜歡龍波烏達瑪哦. 這枚銅牌, 送你吧!說完, 從口袋裏, 掏出一枚銅牌給我.


這枚銅牌, 正是龍波烏達瑪的自身銅牌. 我真的受寵若驚.


這枚龍波烏達瑪自身銅牌, 製作於2511, 是師父製作第一期銅牌. 這枚銅牌很小, 直徑不超過2cm, 設計簡單. 製作工藝明顯不高, 與現今很多高僧的自身牌相比, 真的相形見拙. 看看背面的壓印, 顯然偏了許多, 以目前辨別真偽方法來看, 或許還會被說成是仿牌. 銅牌正面是龍波烏達瑪像, 看起來比晚年清瘦. 背面是三座塔. 我不肯定這三座塔的意義, 但和Wat Wangvivekaram 山門牌樓頂的設計類似.


龍波烏達瑪於2525, 2545, 2547 都相繼製作不同版的自身牌.品相也製作得比這枚2511好多了.


我一向不大在意得失, 幫幫好朋友, 舉手之勞, 也沒想到有何好處, 有時候還要自掏腰包, 然而, 過後卻往往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就這麼簡單!



 




 



Wat Wangvivekaram 山門牌樓




龍波烏達瑪 (Lp Uttama, Wat Wangviveka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達 的頭像
    阿達

    神。韻

    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